【BG】知你安宁 15

Chapter 15

陆致知和沈仲宁在接陆齐谨回家的问题上初步达成了共识,接下来就是如何说服陆致知爸妈的问题了。

但这个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

他们本以为老人都是隔辈儿亲,陆齐谨又几乎是跟他们生活了将近五年,老人肯定舍不得他们这么快把孩子带走。但老人却没有如他们预料中那样提出很多要求,只有一条——忙不过来的时候可以把齐齐送回来,不能冻着饿着,这样一条不算要求的要求。

“我们早就想让你们把他接回去,不是嫌麻烦,是齐齐现在更适合跟你们一块儿过。多少回齐齐睡着睡着就叫‘爸爸妈妈’,我们听着都难受。”曹晓茹抹了抹眼泪,“可我们也知道你们忙,就算接他回去也照顾不好他。你们愿意把他带回去,我们当然没意见。”

沈仲宁又差点掉下泪来。这些年,他们亏欠齐齐的太多了。

 

最后就是征求孩子自己的意见了。

陆致知本来打算四个大人一起问他,但老两口儿摆了摆手,“你们问吧,他见着我们又舍不得我们了。”手挽手地拿着菜篮子出门买菜去了。于是只剩下陆致知和沈仲宁两个人。

两人坐在地上陪陆齐谨搭铁轨,孩子盯着陆致知手里的铁轨目不转睛。

等他玩得差不多了,陆致知把他抱到自己腿上,认真地问他,“齐齐,你愿意跟爸爸妈妈回家住吗?”

“愿意!”陆齐谨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回答。

“我是说,以后都在家住,不在爷爷奶奶这里住了,你愿意吗?”陆致知又强调一遍。

陆齐谨遗传了他爸的长睫毛上下忽闪了两下,看看爸爸,又看看妈妈“那我还能回来看爷爷奶奶吗?”

“当然能啊,你想回来就可以送你回来,等你再大一点,还可以自己回来。”沈仲宁揉了揉他细软的头发。

“那我愿意!”陆齐谨笑逐颜开,抱住爸爸的脖子,亲到他脸上。

“那我们今晚就回家住,可以吗?”沈仲宁问他。

陆齐谨又犹豫了,他看着沈仲宁,“我可以在这里再住一晚吗?”

“当然可以,宝贝儿。”

“你们能陪我吗?”陆齐谨期待地看着爸爸和妈妈。除了过年,他很少有机会能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沈仲宁看看陆致知,她担心陆致知的身体。

陆致知对她点了点头,然后温柔地笑着转向陆齐谨,“爸爸妈妈都陪你。”

陆齐谨乐得蹦起来,像是有什么天大的喜事一样。

沈仲宁凑到陆致知身边儿,小声儿说,“没看出来,你儿子还挺孝顺。”

“那是!”陆致知无比自豪。

 

他们最初以为陆齐谨的工作是最好做的,因为他才是那个最想回家的,却没想到一个六岁的孩子会考虑这么多。

他想回家住,可也舍不得爷爷奶奶,还想回来看望爷爷奶奶,留恋地想再住一晚。

孩子的心思细密程度,超出他们预料。

他们也为孩子的有情有义感到骄傲。

一个情感丰盈的孩子,会是一个好孩子,也会是一个幸福的孩子。

 

当晚,陆致知又发起烧来。他本来感冒就没好,白天也没能好好休息,发烧几乎是意料之中的事儿。

怕惊动了父母和孩子,陆致知悄悄地起来倒水吃药。

客厅里窗帘儿没拉上,他捧了杯水,坐在沙发上看着窗外变幻的霓虹灯发呆。

接齐齐回家,说起来轻巧,其实他和沈仲宁要牺牲的很多。

带他回家就要花时间陪他,亲自陪他长大才是带他回家的目的所在,所以请阿姨这条路是早就被否定了的——请阿姨还不如把孩子交给老人带。

陆致知喝了口水,在胃上按了两下。吃过退烧药胃里又有点不舒服,他晚上没怎么吃,这会儿几乎是空腹。

白天都还好,无非就是早上早起一点送孩子上学,主要是晚上,孩子放了学要怎么办。

沈仲宁的工作,表面看起来风风光光,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中间还有午休,规定的严格而准确,但实际上,她几乎每天都要加班,现在临近年底,法官们都恨不得住在法院里。

而陆致知,除了偶尔晚上有课,他还有案子、有项目,有很多杂七杂八的事务要处理,让他陪孩子也是不现实的。

 

沈仲宁说大不了退出审判一线,转去行政岗,但陆致知明白,这对她而言太残忍了。她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法官,因此放弃了家族的商业背景,独自一人来到了这座离家千里的北方城市读大学,之后扎根在了这里,并与他组建了家庭。现在让她因为家庭放弃审判工作,陆致知觉得委屈了她。

陆致知从来不认为女人和母亲天生就应该照顾家庭,男女平等的思想贯穿了他的整个逻辑体系。他认为在家庭里父亲和母亲应该尽到平等的责任,这是公平的,也是对子女有利的。尽管过去和现在的大部分家庭都是母亲承担了更多的教养孩子的义务,甚至出现了所谓的“丧偶式育儿”,但他并不认同这种家庭模式,他也不会让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自己和自己的家庭里。

陆致知想,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他自己放弃一部分工作,腾出时间来照顾孩子。至于他因此失去的东西,在孩子的教育面前,不值一提。

陆致知深吸一口气,闭上眼睛仰靠在沙发上。

 

“致知?”

陆致知睁开眼睛,陆克己正站在主卧门口,一手搭在电灯开关上,没有按下去。陆致知摆了摆手,没出声。

陆克己没有开灯,走过去坐到他旁边,拍了拍他的背,“怎么了?”

“没事儿,出来喝口水。”

“穿这么薄,”陆克己拿了件外衣给他披上,却碰到他灼热的皮肤。

“发烧了?”陆克己皱眉,摸摸他的额头,温度确实有些高。

“有点儿。”陆致知老老实实地承认,“刚吃了药。”

“那还在这儿冻着,”陆克己数落他一句,却又帮他拉拉衣服。他忽然想起中午打电话的时候陆致知有点沙哑的嗓子,当时他只当是陆致知刚上完课,现在看来是那会儿就生着病呢。

“上午去医院了?”

“……嗯。”

“我不该冲你发火儿,”陆克己站起身拿起陆致知的杯子,加了点热水。

或许是陆克己把当老师的威严带到了父亲这个角色里,尽管他并不严厉,陆致知却从小儿就有点怕他,中午被他吼了一嗓子,陆致知一整顿饭都丧眉搭眼的,不像平时那么活跃。

“没事儿,爸。”陆致知倒没说什么,他确实做错了,挨批评也正常,他没往心里去。

 

之后就是长长的沉默,似乎父子间的交流仅限于此。

 

半晌,陆克己咳了一声,打破了沉默,他望着陆致知手里的水杯,有些踟躇,“你们把齐齐接回去,要是忙不过来就打电话,我再把他带回来,别亏待了他,也别累着你们……”

“嗯。”陆致知点了点头。

或许是年岁渐长,又或许是常常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陆克己逐渐褪去了年轻时候的锋芒,像个寻常的、爱唠叨的老头儿了。面对着突然柔和下来的父亲,陆致知第一次不知道该如何回应。

“你大哥家小池长大了,用不着我们了,等把齐齐带大,我跟你妈的任务也就完成了。”陆克己笑了笑,祖辈对孙辈总是说不出来的亲。

陆致知的大哥陆之蔚,比他大了十岁,他们的女儿陆小池出生的时候陆致知还在读书,陆克己老两口儿都还没退休,那时候大哥和大嫂一边创业一边养女儿,过得比他们现在不知道难多少。

而陆齐谨从不到一周岁就送到了爷爷奶奶家,几乎是老两口儿手把手带大的,陆致知的负担比他大哥轻多了。

陆致知明知,但依然享受着这样的偏宠。

非独生子女家庭总会有这样的问题,大的那个会有抱怨,但仍然接受,小的那个便理所当然地享受了来自父母和兄长的疼爱,却从不谈额外的回报。

 

陆克己站起身来,拍了拍陆致知,“早点休息,明天去医院看看。”

借着窗外黯淡的灯光,陆克己的背影逐渐被拉长,进而消失不见。

陆致知笑了笑,也起身回了房间。


评论 ( 5 )
热度 ( 2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屁话在线 | Powered by LOFTER